就和每一個過來人一樣,很多人問過我為甚麼讀國文系,或者在大多數的學校叫做中文系。每個人的原因都不同,但我相信真心進入中文系的人們都是喜愛中文的。我喜歡中文,但比起很多人喜歡文學喜歡創作,我更喜歡那些瑣碎的"國學知識",做為知識來說它能帶給我愉悅的挑戰和成就感,對於中文來說它是一顆顆壓縮文化的種子,每個都長的不同,散發乾燥後的香味。我想過是否是因為從小到大我的國文成績比較好,所以帶給我愉悅的錯覺,我覺得這是很重要很重要,每個孩子都得去思考的。當初我也掃過各個科系的學習地圖,努力地找出一個可以替代國文在我心中位子的"有前途的科系",後來我跟我媽說:我試過了,只有中文系,所有關於它的一切我都有興趣、我雀雀欲試、我可以堅持下去,當然我給他們另一條路,我會雙主修或輔系,或者我會多學語言,我不會只為了開心去讀國文系,這是我必須承擔的。我知道這條路很短很短,學測前努力拚個高分,一心想著分數越高越好,根本無心和自己好好談談,學測後很快地就要遞上志願序,然後陷入空白,無法改變、無法安身、再埋頭回去指考的書堆中,深怕意外推開了自己與一心前行的夥伴的距離。說實在的,太趕,像是在時空中遇到亂流,所有線索被吹皺成一團。雖然大人總叫我們早點開始、早點開始尋找自己的理想,但如何要一個16、17歲的大腦去"演練"遙遠的、遙遠的隔著書堆隔著成長隔著生活圈,遙遠的未來阿。我自己是相信這樣的,腦袋會準備好,在他成長的足夠的時候,但我們沒時間陪他,只能等著、等著他。這是很悲哀的。

很多學長姐分享,大學要讀自己喜歡的,不要討厭他四年,會很辛苦的。我是依著這樣的信念前進的,中途我也繞過路,我查過很多科系,最後才更踏實地走下去。除此之外,我給了自己一個未來,只有國文系能達到的未來,只有透過國文系來達成的未來,但我也岔了條虛線,邊讀四年大學邊把他走實了,未來我不會只有一條路,安撫家人也穩定自己。想讀中文的孩子沒有錯,親愛的,這不是神的錯,也不是誰的錯啊。走對了自己的路那才是對的,所以重點只是"那是不是你的路"。我為甚麼偏偏喜歡中文呢?我確定這不是錯覺,想想我的成長痕跡,每一段都有影響我很深的國文老師,我喜歡了解自己,我有很強的同理心,我可以想像所有生命非生命都像我一樣會抽痛會脆弱,我喜歡體驗生命中的所有可能,我不會創作但我會背誦。其實我小時候是喜歡科學的,夢想是科學家之類的XD,但我為何會在不同的路上?因為我數學很爛阿XD我死命掙扎在物理化學數學之間,我何必呢?不是說挑輕鬆的路走,而是說"不是我的路何必呢?"。

喜歡創作寫作的孩子,請先看清楚每一間學校的學習地圖,你會發現中文系並不是一條訓練作家的路,這當然也不是成為作家的唯一一條路。我以前以為中文系就是個四書五經、說文解字、中國文學史、聲韻訓詁......很記憶性、很硬、很挑人的科系,但這幾次上課,其實發現國文很活,會有很多哲學的東西。像是四書的老師能把四書的內容用現在人的心分析、會引出很多現代的問題,包括自己內心的、社會現況的。昨天老師教我們用反駁的方式去賞析一篇文章,不斷地反駁再反駁再反駁......很具體的表現了常說的從各種角度去分析一件事。現在還很印象深刻前幾天上課的選文,波赫士的沙之書,令人感嘆一篇故事的沉重與偉大。當然,我只看見了我眼前所見,這是臺師大的國文系。這學期我還沒選修現代詩和現代散文,也無法提供任何學習現代文創作的資訊,希望以上讓你對臺師大國文系有更立體的想法。

國文(中文)真的不是一個強勢科系,這是事實,因為中文的應用太廣泛會被取代,當然這也關乎到我們社會對中文(我們的語言)創造的不友善空間,但成不成為一個強勢的人是自己決定的,這又是另一回事。國文系的範圍太廣,就像我總說哲學是多麼重要,國外的孩子都必須讀的哲學在臺灣卻只是一個被大多數人唾棄的、沒有未來的科系,這種思想類的、文科的科系難道真的沒有存在的必要嗎?經濟政治很重要,但我總想,一切都是建築在人的基礎上阿,人心又何嘗不重要呢?我們以為我們不用學習如何做一個人,因為我們就是人,但在我看來學習和自己對話、思考為何自己是自己,知道自己想要甚麼不要甚麼,那才能漸漸完備我們是"人"的條件,然後去做只有"人"能做的事。

2018.09.28 恩...今天是張學友喔(好詭異的歌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