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81125_123531_1.jpg

這篇也是昨天沒打的,昨天早上投完票整理完行李就照著計畫去了趟眼科診所,本該兩個禮拜就回來復診的,所以整整兩個禮拜沒點眼藥水讓我心中很是不安,會被醫生看出來吧,又要被醫生罵了。原本以為大家都去投票了,診所以會少一點人,便慢慢晃過去了,診所很小,那種醫院常見的、連起來的、綠色塑膠椅只有十張,坐滿了人,孩子和媽媽、年輕人,站著一兩個人和坐不住的孩子,電動門外頭停滿機車,我把腳踏車暫放在隔壁騎樓,鎖好鎖,心想人還不算多,反正周末她也就營業這半天。掛了號還忘了是否要在一開始就把健保卡拿回來,隱約印象中是拿藥時阿姨一起拿給我的,尷尬的再走出電動門外。我們家的習慣不會輕易換醫生或老師,這間診所我已經看了十年有了吧,雖然中間停了一陣子, 因為我並沒有很乖的天天點眼藥水,兩個月要去復診。是別人推荐我們去的,一開始她的客人並沒有那麼多,還記得那時我視力惡化最嚴重的時候還有一個月50度的增加,我當時並不知道這是多麼可怕的數字。第一次配眼鏡的時候,帶著奇怪又厚重的圓框鏡架,醫生從一個大黑箱子裡翻出兩片像是機械零件的鏡片,卡進我帶著的黑色鏡框,會發出喀的一聲,像是組裝完成一個酷炫的機械,但我知道我戴起來很拙。不太願意地的被帶去診所外頭,看看左邊的食物招牌,看看右邊的車牌號碼,看看天空,我想全世界都在看我長的有多拙吧,恍恍惚惚地配了一副眼鏡,粉色眼鏡盒黃色拭鏡布,粉紅色金屬框眼鏡,兩邊各有一隻紫色小馬。後來這支眼鏡掉了銀色的金屬漆、換了一次鼻樑上的小物件、鏡片磨花了,我又經歷了一次戴著黑色厚重的鏡架。我早就不記得這十年來外面的街道變多少了,現在的轉角有一間每次轉彎都讓我很有障礙的早餐店,對面透天厝掛著大幅宣傳,列上那些補習班名師的名字和照片,昨天回去診所旁新開了一間洗衣店,那條路上雖然路很寬,沒很多車,以前都是放學時間媽媽順便載我來看醫生,現在每次都是我在禮拜六早上掐好時間騎著腳踏車來,通常天氣都很好。我在外頭滑著訊息叫我朋友快起床去投票,一邊家常的說著診所人好多,希望能早點看完去惡補些台南美食,自動門剛好開了,叫我的名字。習慣性的坐到第一張椅子,猶豫該看房子的窗戶還是房子的門,紅圈,不敢改變視線方向張大眼睛。再熟門熟路的坐在後面那張大黑椅子上,小時候還覺得它太大,事先想好左邊右邊,照著指示比畫每一個缺口,這間診所的"C"們很特別,它除了上下左右還分成右上、右下、左上、左下,這讓總是呼攏過去的我很是困擾。接著又是到外面等一會,最後白袍的醫生,我私底下都稱她大醫生,因為我也分不出診間診所誰該叫護士誰該叫醫生,不過她肯定是的,她會用一台機器,會閃黃色光亮的機器檢查我的眼睛。其實我最喜歡那台機器了,或許是因為那總不會提醒我我視力惡化多們嚴重吧,黃色的光或許會是我以後想起最溫暖的顏色。她翻著我看不懂的紀錄本,上面釘著每一次我的檢查結果小紙條,還有很美的字寫著我看不懂的術語。轉身喊了我的名字

-「」

-「右」我撒嬌的喊了聲

-「這樣上課看得清楚嗎」

-「嗯,可以」

-「那就和上次一樣喔,點右眼」

-「好」

通常這時候我會謝謝醫生,醫生回應我後我就到前台等著領藥,我很喜歡醫生的回應,你知道的,當我們連謝謝都能說成下意識的習慣後,一句回應變得更加珍貴。

這次她讓一旁的年輕女孩子轉身從抽屜拿出一張名片給我,看著我的診斷紀錄本

-「下次你十二月底回來,醫生要退休了」

那一瞬間我不知道該怎麼反應這句話,先用力地掐緊眼框,看著名片點頭

-「你就拿著平常點的藥水和他說醫生之前都讓你點這個」

謝謝醫生後我找了個外頭的位子坐下,想想這些。我以為我一輩子都會看這個醫生的、領藥的阿姨、雖然常常變來變去我記不得的其他姐姐,她們要去哪裡呢?

......

最後領了藥,我還是沒問出這些,也還是一句謝謝後走出去,解開腳踏車鎖,順著路騎回家,我真的好難過,為甚麼又要剩下我呢?

終究離別前我還是只能說那句,要幸福啊

 

希望妳哪天能看到這篇不成熟的文章,代替我沒勇氣說的感謝。謝謝妳,我很幸福有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