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推推~夏日鷺鷥林-李潼  

夏日鷺鷥林 - 李潼

作者 李潼
出版社 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分類 兒童讀物 > 兒童圖書 (9-12歲) > 兒童文學 

簡介
「我覺得再這樣下去,有點無聊,是在浪費生命。當世界毀滅了,讀這麼多書,又能怎麼樣?」
資優生俊甫決定休學,跟著小修叔到宜蘭安農溪沙洲上搭瞭望臺,觀察鷺鷥林生態。白鷺鷥的世界,從構巢、孵蛋、驅敵、避災、餵養,到訓練小鳥飛翔,都是辛苦的生活考驗。
人的世界何嘗不是如此艱辛。
望遠鏡帶你瞬間就看到遠方的景象,看到「未來」,也容易讓人忘了景深。
放下手中、心中的望遠鏡,李潼要帶你走進臺灣的土地,大自然繽紛多彩的景象,體會最真摯的鄉里人情。

目錄
自序:望遠鏡裡的世界      文/李潼004
望遠鏡裡的世界末日預言015
獨行俠的鷺鷥林計畫027
小修叔養過兩條褪色的青蛇035
氣功師徒搭成的觀察臺049
鷺鷥們的糞彈保衛戰073
小偷家族的感恩生存099
不管命運索價多高,我總得買一點121
觀察者和參與者的角色如何扮演141
鷺鷥林的洪荒大災難153
新羽的小鷺學飛169
這一篇是為青少年讀者準備的   /  人生總該有仔細觀長的片刻   文/許建崑  176
這一篇是為帶領閱讀的老師準備的  /  誰來仔細觀察鷺鷥林?   文/張子樟  184

夏日鷺鷥林
這是一個真實故事,書中描述的生活是沒有多久以前鄉間的真實景象,相信孩子能從中重新看見台灣,埋下一顆嚮往與感動的種子,這種感動的力量就有可能讓這個故事不會變成台灣已消失的美好事物。
-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偉文

走在宜蘭鄉間,常看到各種鷺鷥停棲在一樹上,他們在做什麼?他們之間如何互動?你又觀察到什麼?《夏日鷺鷥林》這本好看的小說,讓我看見了人鳥之間、城市與鄉村相異同的關鍵;告訴我們,失落了哪些珍貴的事物!
-宜蘭縣野鳥學會總幹事 胡林志

透過白鷺絲繁殖期的觀察,這本小說精采的鋪陳了一個人類如何跟自然環境互動的生動內涵。在這趟暑假的生態之旅,一個休學少年也從戶外學到了課堂不曾教過的知識,因而悄然成長。
-自然觀察作家 劉克襄

目錄

自序:望遠鏡裡的世界      文/李潼004

望遠鏡裡的世界末日預言015
今天的台北黃昏,卻出其清亮。雨後天空,一片澄澈水藍,你站在涼氣沁人的瞭望台,乍時宛如在山嶺等待黎明。
移不在寬闊而安靜的摩天劉頂,你想到天堂,想到世界末日來臨預言:
三年後的八月十八日,太陽系的行星將排列成十字形<太陽系平痕狀態將崩潰......
獨行俠的鷺鷥林計畫027
「你老是去那種蠻荒林內、荒郊野外,俊甫哪行?他要是迷路,怎回的來?」媽媽問:「俊甫,你會有興趣?」
既然世界末日快到,去或不去,你在乎什麼?但爸媽的語氣太傷人,他們不但對你的能力嚴重懷疑,也對小修叔的工作計畫不那麼肯定......
小修叔養過兩條褪色的青蛇035
「你覺得世界會不會毀滅?世界末日事什麼時候?有人說台灣快毀滅了,所以移民去貝里斯」
「世界毀滅,貝里斯還會存在?」小修叔笑說:「大青蛇在池塘的草叢爬來爬去,那時,太陽剛升起不久,草尖上的露珠亮晶晶,牠爬爬停停,吐出紅色蛇信去舔那一顆顆露珠。我蹲在黃土坡上看牠,看他繞池塘,意編完,意邊找食物,很感動。我跑回去把床底下那兩條蛇捧出來,讓他們也到池塘邊玩一玩。」
氣功師徒搭成的觀察臺049
「這時候,白鷺鷥正在築巢、孵蛋,最怕人一吵,一吵,他們就搬家,你知道嗎?你事專家,好,我請問:『白鷺鷥一次生幾粒蛋?』」
「最多四粒,絕沒超過四粒,我從小撿的不想撿了,這還不知?要是你發現哪個巢多一粒,我這兩粒送給你;再多一粒,我助手那兩粒也賠你。」
留小平頭的木工助手,看來年輕,唇上卻蓄著小鬍子。他聽川七伯這麼下賭,趕緊按住褲襠,笑說:「師傅,你賭你的,我這兩粒要保留,」
鷺鷥們的糞彈保衛戰073
照相機能拍到這些,表示照相機有靈性?心眼是打開的?這些真假虛實,很難確定。我承認大自然現象有許多神祕的因素組成,有許多神祕力量在左右它。人類的智慧若愈來愈高,或許可能理出一點頭緒,了解一點道理;彈在這之前,不妨抱一點懷疑精神、研究精神。大自然的萬事萬物,基本上也不以看得見、看不見做真假虛實的唯一判斷,有些千真萬確看見的現象,也可能是假的;有些看不見的事物,其實卻是存在的。
小偷家族的感恩生存099
在這條溪下游,一個叫歪仔歪的河堤內搭木寮,住整整一年沒電的生活。我們剛來不久,便認識川七伯,偷他的鷹架材料認識的。那時,川七伯在堤外的公寓搭鷹架,我爸去偷他的建材,前幾次都沒事。我在河堤內接應,我媽挺著大肚子也來幫忙拖。搭一間木寮的材料,要找到合用,還真不容易,沒想到用料還真不省。到第五次,我爸被發現了,川七伯和那些工人還直跟我爸過了河堤,才一陣子好打......
不管命運索價多高,我總得買一點121
這十年來,雖然行動不便,但我的感受很深,對人生也有些看法。我覺得事間最寶貴的,就是人性中的愛、信心、耐心和互信任、互相扶持的和諧。不管有什麼悲慘遭遇,有這些寶貴的人性支持,日子總會愈過愈好;不管人生有什麼重大變化,抱持這樣的信念,總有快樂、幸福可以期待......我不敢放棄自己,希望有一天能站起來,也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觀察者和參與者的角色如何扮演141
你們在雨中快速去回的行動,嚇壞了「小偷」和他太太,也讓「花嘴家族」和「三羽家族」的鷺絲們,見識到驚人的功夫。
驚慌過度的「小偷」,一定以為你們是來偷蛋或捕捉牠們的人,他沒等腳爪的毛線甩脫,便飛來追擊你們。誰知你們的動作更快,一溜煙已回到中平台,拉緊塑膠布,躲在暗濕的中平台喘氣、擦臉、抹頭,觀察「帽子巢」的動靜。
鷺鷥林的洪荒大災難153
小修叔退回你們的中平台避雨。
你們收拾所有用具,塞進三個睡袋裡,做成三艘救生筏。正佶說:「觀察台的基礎打得很深,雖說是臨時工程,還是沒馬虎,很牢固的。只要沒有大木頭、大石頭撞過來,應該不會倒。」他這麼說,卻愈說愈小聲,尤其末尾那句「安啦」,聽起來更心虛猶豫。
這場雨不太對勁,來勢洶洶,我們還是預防一下比較好......
新羽的小鷺學飛169
你看見林地有六隻幼鳥在沙地覓食,他們蹦跳行走。你也看見「花嘴」在樹上教他的孩子飛翔:從望遠鏡裡,你看到「花嘴」咬著一隻小蟲,他後退一步,換了新羽的小黃頭鷺前進一步。
「花嘴」退到無路可退,跳去另一根樹枝,小黃頭鷺吱吱教,伸頸討食,終於也張翅飛跳下來,咬著了「花嘴」啣著的小蟲。他就這樣飛洛沙地,一蹬腳,又飛上了枝枒。
這一篇是為青少年讀者準備的  /  人生總該有仔細觀長的片刻   文/許建崑  176
這一篇是為帶領閱讀的老師準備的  /   誰來仔細觀察鷺鷥林?   文/張子樟  184

採自:書籍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